植牙醫療糾紛多?手術導板精準定位可避免

現在位置:首頁 >植牙醫療糾紛多?手術導板精準定位可避免

現今植牙治療相當普及,民眾如遇缺牙問題,常尋求牙醫師進行植牙治療。不過另一方面,植牙失敗的案例也層出不窮,有些民眾花了大筆錢植牙,治療效果卻不如預期。

植牙成功與否的關鍵,其實在植體一開始植入時就決定成敗。根據醫學研究報告顯示,一旦植體放入的位置不當,不僅會造成往後的假牙製作不易,更容易出現斷裂或發炎等問題,這樣的植牙個案,日後難免會產生醫療糾紛。

事實上,植牙過程中,病患不自主的口腔小動作(如吞嚥口水、乾嘔反射、嘴巴張不夠等),都會影響植體放入的角度,即便只有1mm之差,只要位置不夠精準,植牙治療效果就會大打折扣。

黃泓傑醫師分析,由於要將植體放在有骨頭的位置,若患者的骨質硬度等條件不佳,就有可能發生深度不足、歪斜等問題。此外,植牙手術除了靠機器輔助判別位置外,也非常仰賴牙醫師的視覺判斷,若手術視野不佳,則容易造成植體植入位置不準確。如遇一次進行多顆植牙手術的情況,也很難精準掌握每個植體放入的平行角度。

值得提醒的是,因骨頭的位置被牙齦所遮蔽,若沒有將牙齦翻開,可能根本連骨頭位置都無法清楚檢視,因此容易對植體的位置有所誤判。當然,牙醫師沒有足夠的臨床經驗,對患者的治療狀況掌握不夠,也可能是造成植體放入位置不精準的因素之一。

資料來源:新 華 網